戴帥老師的幽默,我到今天才了解 


選定最適當的車次,常上課前十分鐘進教室
只要是面授課,就會人山人海
新朋友幫我佔的位子讓人
我只好坐正對講桌的第一排

教育統計
抄筆記、理解、筆記、理解
戴老師的速度是我們不容一點閃失,才跟得上

在統計相關分析裡
最常用的就是簡單分析與迴歸分析

迴歸分析公式:Y的預測值=a+bx


老師說:a 是截距

那請問b是什麼?


全場靜默,通常老師會自問自答

但,此時他卻把身子向前彎,對著我問:

「b是什麼?嗯?」



啊.....................

雷格腦袋只能做出驚訝狀




「妳數學不好厚~呵~b是斜率!」



斜率?!

噗~

有點生疏又有點熟悉.....

後方的新朋友微聲幫我說話:算數學也不會去記這個啦......




rxx 是測驗的信度

「那請問rxy 是什麼呢?」老師又看向我了

「我再問妳,妳是不是下次就不坐這了~」

全班笑了


噗~

『效度!』 這個我會 

奇怪耶,老師今天特別愛問問題,還是針對〝一個人〞問

(難不成他知道我的靈魂快要出竅了)


統計考驗裡的統計假設,分有兩種假設

一種是虛無假設Ho 一種是對立假設H1

實驗研究者通常是提出對立假設,並支持之
而拒絕虛無假設,才能使自己的研究假設成立

研究者要考驗並拒絕虛無假設的方法,通常採用「否證法」


「否證法是什麼?舉個例來說,假如我跟他(比我後方的新朋友之一)

都是她(比我)的男朋友。。。」



噗~啥咪~
班上又笑了


「而她要從我們兩個人中選一個,這時候我會用否定的方式

我要跟她說:『他不好喔!妳不要選他』

我不能說我比較好,因為如果他說他比我好怎麼辦

所以我要先否定掉他,這就是否證法!」



(我當然要選老師呀~老師會教我統計~~~~花吃ing)




不過

科學來自客觀真理
假如裁決錯誤,常常會帶來許多影響



「我舉剛剛的例子好了!」



不祥的預感.........


「假如她後來選擇我並嫁給我,結果發現,我不好,他比較好

這樣犯的錯嚴不嚴重啊?都嫁給我了,這是相當嚴重的!」



我快笑翻了..........

「像這種因拒絕正確的Ho,所犯下相當嚴重的錯誤,我們叫型 I 錯誤 」



同學們,有沒有了解《型I錯誤》是什麼了,此機率以a表之


老師看大家一臉覺得,嫁錯人,人之常情
對現代人來說似乎沒那麼嚴重的表情

再舉了一個例子


比如現在檢察官扣押一位嫌疑犯: 

H1 : XX嫌疑犯有罪,應判死刑
Ho: XX嫌疑犯無罪,應該釋放

結果我們拒絕為真的Ho,而接受H1

把一位無罪的人判死刑,槍斃了,你說嚴不嚴重?



嗯..........有相當嚴重的感覺了

所以 
型I錯誤,機率設定要非常嚴苛
機率設0.05,醫學上可能設: 0.01,甚至是 0.001




上完這堂課
我對這些名詞印象深刻了!


考古題上出到瘋狂的題目,也懂了


不過遇到一題疑似數學題...............





陳老師的自然科考題中出了五題是非題

請問:一位學生盲目亂猜而剛好答對其中三題的機率是多少?

(A)0.125  (B)0.313  (C)0.600  (D)0.813


這是94年度台北縣國中教甄試題

我胡亂地(0.5)3次方,就給它選了A

與幾位新朋友討論,他們不考數學,最後總結:


如果他要出成這樣,這2分,就給它去了吧~

別浪費五分鐘在上面!



噗~

下課我問戴帥帥老師
手指頭在密密麻麻的題目中找尋

老師才看了三秒,隨即轉身在黑板上寫


五題是非題選中的機率是1/2  

選中三題的組合 再乘上選中的機率 就是答案了


C(5,3) X (0.5)3次方 X (0.5)2次方

=10/32

大約等於0.3左右吧!


哇~~~~不虧是教授 !
我像小朋友一樣地雙手置胸前拍手說:「老師你的頭腦是電腦嗎?」

戴帥帥老師笑一笑,轉身回答別的同學問題去也~

後方的朋友群,一起恍然大悟地抄下算式






每天多一些多一些
現在的快樂完全來自於每天知識的充足
即使不出門,依然感到非常充實


2/11開始
如今邁向第五個禮拜
上軌道後,每天平均念書七小時(太少了>"<)
未來希望能達到日以繼夜、夜以繼日、時光飛逝
因為還要抽空背背語音學、國學常識,算數學


教育綜合科目,大概念70%左右
因為呢,寫考古題的分數大概在70~86分之間
90分只有一次......

未來要拉到95分的標準,恐怕會像龜在爬

新朋友跟我說:把考古題做完,大概把握教甄70%的題目,剩下的30%是未定數
他今年要考第四次,我覺得他全身散發著「水到渠成」的感覺,今年應該是會上!

說的有道理
教育科目實在是太廣泛了

教育心理學,他可以高興地拿生物學來考(都有神經系統了)
教育哲學,不用多說了,哲學是任何文學之本呀!
教育史,傳說中「讀到要去死」,哈哈哈
課程與教學,人名+教學法+順序+歷程=請以Bloom的精熟法念之!
教育統計、教育研究法、教育行政、教育測驗、政策與法令

以上

是名目上昭然若世的科目

光是政策與法令,就令人無所適從


考古題區:

Q1:依照《強迫入學條例》,強迫入學委員會之組成,設置縣(市)長為主任委員,請問以誰為副主任委員?

94年台中市國小教甄考題








答案:

教育局長





這個選項..........除非選項只有一個,不然不會選XD

教育局長職位高不是嗎?他還要身兼副主任委員,這那有道理?我看是虛設假民主才有影
後來想想,也對啦!如果給鄉(鎮)長,或是校長等成員,恐怕有地方勢力壯大之嫌....
總要把答案合理化,才好主觀組織呀



Q2:《學校衛生法規》規定,國中小學班級數在四十班以上者,至少應設置護理人員幾人?








答:

2人


這個比較好寫

只是..................





考這個要做什麼呢


每年錄取人數沒那麼多,但報考人數暴增,為了拉大高分者間的差距
高層研議:嗯~今年,我要千分之二的人錄取
然後試題委員就被賦予題目難度能篩選出千分之二人的使命

我胡亂想的

所以往往差個0.5分,即能差上千甚至萬人







儘管如此

大家放心

我還是念得很開心


因為充實的感覺很好
新朋友好
教師幽默很好
上課氣氛也非常好


雖然我不像某人用著
「老娘今年一定要考上!」來砥礪自己

我要將這最後的時間,發揮它最大的效用!

因為我不知道,未來何時

這件有意義的事,會在我心中失去意義,而另尋他意:)














《教育基本法》《國民教育法》《教師法》《師資培育法》《兒童福利法》
《中途輟學生復學輔導辦法》《家暴防治法》《特殊教育法》..........


我是律師

對著空氣說:

「根據《家暴防治法》教師發現兒童有身心遭虐待,至遲應於24小時之內通報,不然要處分新臺幣三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款喔!」


這句話,有三種出題方式XD










今天話真多
且呈現自得其樂的樣子

呵~與教甄人共勉之:)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ckeyJo 的頭像
    MickeyJo

    Happy Learning

    Mickey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